专项基金

联系我们

地 址:
北京市东城区帅府园1号
邮 编:
100730
电 话:
010-69156890
E-mail:
pumf@ pumf.org.cn

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专家交流座谈会——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10 月 24 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佛山市顺德地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保障母婴安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组织院内妇产相关科室负责人,联合佛山市顺德区卫生健康局,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牵头专家马良坤教授,开展座谈会议,探讨顺德区母婴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及详细内容,顺德区卫生健康局人口家庭发展与妇幼健康科科长伍静州,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启康,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日玲,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副书记、副院长朱达坚,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副书记汪周艳,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办公室主任、金域医学围产&儿童医学疾病线总监朱永华,协作网广东省孕期营养健康管理医联体办公室主任、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市场部副经理王方莉,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院内相关医护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现场参观)
会议开始前,由顺德区妇幼保健院朱达坚副书记带队,引领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参观了妇幼保健院在孕期健康管理板块开展的相关内容,包括院内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产科产房的管理、围孕期营养与心理门诊、盆底康复、孕妇学校等方面,为马良坤教授初步介绍了医院的目前情况。
(顺德区妇幼保健院 陈日玲院长)
会议期间,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日玲在致辞中谈到,佛山市顺德区位于珠三角腹地,北邻广州,南近港澳,是佛山市与广州市联系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作为顺德区的妇幼保健院,在区卫健局的支持下,一直在努力提高顺德区的妇幼健康管理水平,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的马良坤教授,就是为了学习协和医院妇产科的先进管理经验,希望本次座谈会议能让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学习到更优良的孕产妇管理模式,为提高全区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牵头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北京协和医院很早就在强调规范化的孕产妇管理,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科的发展,在孕产妇队列研究中发现,孕产妇的生活方式有着很多可以调整的地方,这些可以让孕妈妈和宝宝更加健康,在医院加强孕期健康管理,其实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事情,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去年 7 月,北京协和医院与金域医学共同成立了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旨在让每一个家庭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变得更加健康、和谐,希望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能一同来学习和探索更好的母婴健康管理模式。
(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副书记、副院长朱达坚介绍医院情况)
会议上,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副书记、副院长朱达坚对妇幼保健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何进一步提升产科综合实力,如何提高产科进行多学科协作的能力,一直以来,都是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的重点发展内容。在强化信息化上,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做出了很多努力,为了让孕妇少走路、多学习,进行了各方面的探索。同时,医院在以孕产妇为中心的多学科联动上,开展了包括产科、妇科、心理科、营养科、内科等的一些多学科协作,为孕妇提供了多方面的保健服务,如何让多学科的模式运行的更好,如何调动专科医疗人员的积极性,也希望能与协和医院进行经验的交流,了解和学习国家顶级医院的孕产妇管理模式。
(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分享北京协和医院的管理经验)
在参观和详细了解过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的孕期健康管理现状后,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牵头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教授分享了北京协和医院的管理经验。从林巧稚大夫那个时候开始,北京协和医院就开始做全面的规范化的母婴健康管理,“妊娠不是病,妊娠要防病”林巧稚大夫的话,其实也在提醒产科大夫,产科的职责和使命应该要转变了。协和医院在妊娠及并发症的多学科管理上,探索了很多方向,包括规范化的围产保健、营养、心理、运动、MDT门诊、互联网平台等各方面。在孕期管理过程中,马教授提到,应在早中孕期初诊,就要建立信任与责任,并精细化管理饮食,运用积极心理学等知识进行沟通,可进行情绪管理团体治疗的体验式教学、准父母的学习、孕期运动等。通过对北京市孕期营养工作的介绍和真实病例的介绍,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深入了解北京协和医院不断探索的孕期健康管理模式。
 
接下来,就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的现状,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上,在场的医护人员积极提问,针对在推进孕期健康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医患沟通、MDT 门诊建设、如何提高孕妇复诊率、专科建设、患者线上管理、体重管理、孕妇教育等,结合北京协和医院的工作开展内容,马教授给予了详细解答,明确管理方法和目标,将生命早期 1000 天营养健康理念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会议的最后,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启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陈书记表示,我们必须学习马良坤教授对孕妇的拳拳关爱之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未来的产科一定要从粗范型的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推进,并点出了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医疗的发展应从以前的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预防为中心;医院必须关注个性化医疗,应当顺应经济发展方向,开展个性化、多样化的医疗模式;多学科合作应当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应推进整合型的医疗模式。本次座谈会议的召开,是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对孕产妇健康管理观念转变的起点,在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协助下,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将持续不断地探索更好的母婴健康管理模式,抓住生命早期 1000 天的营养健康,努力提高全区母婴健康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