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联系我们

地 址:
北京市东城区帅府园1号
邮 编:
100730
电 话:
010-69156890
E-mail:
pumf@ pumf.org.cn

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专家交流座谈会 ——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

(会议现场)

10 月 25 日上午,为探索更好的母婴健康管理方法,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组织院内妇产相关科室负责人,联合金域医学,特邀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牵头专家马良坤教授,举办中国母婴协作网专家交流座谈会。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箴,副院长孙鹏,医务科主任陈雷平,妇产科主任周丽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金域医学深圳金域运营总监刘灿,广州金域市场部副经理王方莉,深圳金域拓展部经理兼广州金域战略拓展部区域中心运营经理赖军,金域医学围产&儿童疾病线经理王雪松出席本次会议。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张敏院长致辞)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张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一直以来都在探索更好的母婴健康管理模式,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各方面的问题,今天特别邀请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就是希望能学习和了解北京协和医院在推进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并结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讨论,为接下来的孕期健康管理新内容做铺垫。

(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围孕期健康管理开始对营养、心理、运动、口腔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追求。北京协和医院一直都在不断完善规范化的围产保健流程,建设中国母婴协作网,是想要将北京协和医院规范化的围产保健、母婴健康管理的理念传达给大家,开展生命早期 1000 天营养健康行动,完善 1000 家医院的围产保健,让每个家庭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更加和谐,希望本次会议能成为一次契机,让大家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有新的思考,探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在孕期健康管理上还能做哪些更多的内容。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周丽主任介绍医院妇产科基本情况)

会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周丽介绍了医院妇产科的基本情况,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是南山区唯一可以提供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的机构,围生医学是南山区重点学科,产科门诊开设普通产科、高危门诊、产前诊断及遗传咨询门诊,产科门诊量全区第一,但在孕期健康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孕期保健质量有待加强、个性化服务及信息化建设不足、人员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科研能力和积极性有待提高等方面,希望能学习和借鉴更多的经验。

(马良坤教授进行授课)

在了解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基本情况后,马良坤教授分享了通过围产期管理带来的改变与进步。北京协和医院有 52 个临床科室,共同在做孕期管理和孕妇学校的工作,开展医生为主导、护士补充的围产保健工作。马教授指出,在五色风险筛查中,我们应该将营养、运动、心理、口腔等方面也加入进去,并强调孕期营养不等于妊娠期糖尿病,它应该是更全更广的内容,包括体重管理、妊娠高血压的管理、碘与甲状腺疾病的管理等。我们的工作应当让产检的孕妇对产科医生有所属感,医生与孕妇建立信任与责任,帮助孕妇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教育孕妇的过程其实也是医生的自我提高过程。随后,马教授通过病例的讲述让大家深入了解协和的孕期健康管理模式,分享了自身在进行孕期健康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自身体会,并分享了自身成长经历,热泪盈眶的马姐姐让现场参会人员感同身受,不约而同地为马姐姐鼓掌。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张敏院长总结)

会议的最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张敏院长进行了小结,本次会议让大家跟随马教授充分学习了北京协和医院林巧稚大夫一直以来的传达的理念,接下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将着力发展规范化的围孕期保健工作,从产科医生自身做起,重新思考和规划,持续推进母婴健康服务水平的提高工作。